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卡士達創業加油站 – 不是賣餅乾的共同工作室


        幾週前的星期三,我第一次參加了卡士達所辦的課程,課程名字是「政府研發補助款申請技巧攻略」,這對現階段要找錢是相當重要的訊息,順便來去參觀參觀由政大教授邱于芸創辦的共同工作室。何謂共同工作室(Co-working space),一個開放式的空間可以提供個人或是小團隊進駐,有點像是有辦公器具的咖啡廳,可以一起工作、彼此交流,甚至能辦活動開課程,複合式的多功能創業基地,目前卡士達的服務項目有共同共作空間 / 工商登記服務 / 會議室 / 講座場地 / 創業廚房。
        邱于芸教授常說「把喜歡當生活、把興趣當事業」,她新開兩家「卡市達創業加油站」,投進大筆資金,她有個夢想,想重現台灣早期生猛有力的創業景觀,「媽媽擺攤賣舊衣、阿嬤包餃子賣、爸爸是舊書攤老闆、女兒做手工藝,全家都創業,該有多棒。」因此,她的空間要做創業者的後盾,希望讓創業者少走冤枉路。

       這次我去的是2店,在大安區附近,一下班,我匆忙的從新竹搭了高鐵,轉捷運到大安站,再走一段十幾分鐘的路程 (回程有好心的同學提供,可以租腳踏車),雖然看似要走一段時間,不過很開心的是,已經看到這附近未來會有捷運站,等捷運好了實在方便許多。我的相機大概拍完門口就沒電了,剩下都是網路上找的照片,裡面空間相當大,場地的規畫相當不錯,還有地下室,是一個很大可以辦活動課程的地方,也就這次上課的地點。


一樓全景圖

地下室的多功能空間

        如果對卡士達有興趣,可以去參觀一下他們的官方網站或是FB

關於如何申請政府創業補助的筆記


        講師一開始就說了,找錢(投資)分三種,第一種是投資後,要還錢或是附帶利息,例如跟親朋好友借錢,或是創業貸款等各種的貸款,回本了再還他錢;第二種是談成投資後不用還錢,但是要佔股份,常聽到的創投、天使投資人是屬於這一類型,最後一種,就是這次的重點,投資前須要經過篩選,之後不用還錢也不用怕股份被稀釋,政府的創業補助就屬於這種,目的是要增加創業能量並回饋社會,活絡地方經濟。

        這樣的補助百百種,我就不一一敘述,有興趣可以跟卡士達的講師Sunny聯絡,但其中有發現很適合5irehands的申請計畫 – 協助服務業創新研究發展計畫,簡稱SIIR,計畫的期間大於10個月,最高的申請獎金是250萬,主要的提案標的是提供服務業的新服務或是新的商業模式,每年審查的期間為2/18截止,聽到的當下,相當的興奮,距離下次申請時間還算充足,但是我相信這一定會是百家爭鳴的戰場,除了要準備一本精美的商業企劃書外,還有許許多多面試的眉角,看來不是一場輕鬆的戰役,其中聽到一個非常受用的小知識,就是申請計畫的補助款會小於資本額,什麼意思呢?通常補助款的金額會是申請金額約40%,簡單的說如果我寫了一個300萬的案子,最多補助300萬的40%,也就是120萬,然而我公司的資本額,必須大於120萬;換句話說,如果我公司資本額如果是100萬,大概就寫個2、300萬的企劃案,以此類推…

        Franky的背景不是企管系的,要寫企劃案真是一個頭兩個大,好在現在所任職的公司也申請過許多類似的政府補助計畫,可以好好參考一下文件,另外在卡士達上課的感覺真的很棒,還能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沒有意外的話,仍會繼續參加卡士達的活動,順便帶5irehands的大家一起體驗一下共同工作室的 feel,如果以後有遇到我們的話,歡迎一起交流一下喔!


Franky - 任職於5irehands的專業打雜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