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[專業打雜滴咕]創業除了幹勁外 還需要傻勁


APPUNIVERZ - KKBOX技術長


       這星期AppUniverz請來一個大咖- Eric,現在在KKBOX擔任CTO,如同上圖一樣,外表是個非常非常親切的大男孩,可是技術能力卻讓我相當吃驚,所以我Google了一下他的經歷,只能說是實作派的強者:

       1996 ~ 2000 台大資工
       1999 ~ now 願境網訊
       1998:大三暑假到遊學公司打工當MIS
       1999:公司轉型為網路公司任軟體工程師,拉同學朋友進
                    公司一起開發KKMAN與KKCITY
       2001:任資深軟體工程師
       2002:公司跨入手機遊戲與服務領域任研發一部經理,
                    帶領開發手機遊戲軟體(WAP, J2ME, BREW…etc)
       2004:公司跨入數位音樂領域任研發一部總監,帶領開發KKBOX軟體
       2006:任新事業暨研發副總經理
       2007:任技術長
       2009~:任集團技術長兼任KKBOX技術長

        說到KKBOX,他是我第一個決定「付費」用的軟體,這對我一個資工系畢業的學生,是個重要的里程碑,因為真的蠻好用的,比起我在學生時期所用非正版派系的Ezpeer或是Kuro都來的便利,Eric不斷強調他們的核心價值「一點就聽」,不用在網路上找種子,像個水龍頭一樣,一打開,就會有源源不絕的音樂任你下載,由於他們剛開始就決定走正版路線,使用者大可放心盡量下載來聽,還有許多令人佩服的新功能,譬如說:一起聽,可以自己當電台DJ,播放喜歡的歌序與大家分享。聽說之後還會有互動的遊戲跟平台,實在創意十足啊!Franky非常推薦大家可以使用看看,一個月也才149罷了。

傻勁,其實還蠻重要的


       當初他們在做KKBOX的時候,由於那時他們的強項,是成名很久的電腦軟體KKMAN,對於網路軟體才剛剛踏足進去,想實現一點就聽,他們不斷壓縮音樂的檔案大小,並且在軟體的UI上下了很大的功夫,可以讓大家很快的找的自己想聽的音樂,而且除了技術外,他們還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跟唱片公司打交道,為了走正版一途,吃了不少的苦頭,終於,在一切終於處理好後,看似很美好的情況下,他們疏忽了最重要的一件事:「頻寬」,如果所有人都要同時在線上收聽,就算聲音格式再小,所佔的頻寬成本還是非常的驚人。Eric說現在回想起來,還覺得當時好傻好天真,但是如果不是當時的傻,也不會有現在的成就,最後他們透過邊聽邊載的機制,成功了解決頻寬的問題,KKBOX也順利地存活到今天。

抉擇也是需要傻勁


       還有一個令我印象很深的,就是Eric反問大家,也是一個他一直在問自己的問題,當初他們公司在第一套軟體KKMAN跟KKCITY,其實已經賺了不少,那時公司不到十人,由於後來社群網站崛起,BBS開始式微,不得不轉型要做其他的,KKBOX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的,但正版音樂初期就要燒掉不少資金,等於要把第一波賺到的資金全數投入,甚至還會不夠,你知道的,唱片公司不是這麼好搞,如果你是當時的CEO,你會決定把全部的資金壓在一個未知勝負的KKBOX呢,還是乾脆分一分給員工直接提早退休,這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,我相信5irehands走下去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,沒有自信應該會分一分算了,雖然這答案怎麼也說不準,不過現在證明,他們賭對了!

先找到自己的強項


       聽完演講後,我抱者尊敬的心去請教Eric,我問了一個問題:在這樣多的技術,尤其現在技術推陳出新的速度,遠遠超過一個團隊的學習能力,更不要說是一個人員匱乏的startup團隊,當初他們是如何克服?Eric只簡單的回答我,先找到你們最想做的核心技術,再慢慢地擴大,當初他們的專攻的就是MFC電腦端的軟體。這讓我更加堅定,5irehands現在全心全力的,在網站技術上琢磨,因為我們是個創造力很強的團隊,網站技術可以快速地實現我們的想法,然而眾多的網站技術,我們選擇最新的也是最完善的Ruby on Rails,架構整合最齊全,開發上也非常快速,而目前在這領域上的競爭者,還不是很多,總有一天,5irehands也要像KKBOX他們看齊,找到我們的核心價值,並發揚光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