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[迷你編滴估]Jamie 流行銷(第二集)



這張純粹是想表達我寫完四小時之後有多昏暗...所以大家要乖乖看喔


很抱歉文章有點難產,希望沒有讓網友撲空(自以為有粉絲是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)*@*

繼續跟著我上行銷母艦去吧~
傑米先生闡述到流行銷,流行銷是謂在網路上把陌生人變成客戶的工作,近乎極度動態、近乎流體的過程,基本上~這句話我聽不太懂,就我的思考模式來看,我覺得流行銷就是無所不在,竄流在每一個地方,廣告至想得到想不到地方,蔓延速度可慢可快,所有行銷手法都要夠流行。接下來,我們要試著掌握住這流的方向,避免它走到死水池塘裡。
一.  對靶:
傳統大眾媒體在過去也宣稱講求TA,但他們常常對到別人的靶,例如:企業界要針對都會單身女性賣簡易料理的冷凍食品,但過去媒體只能算出大約的受眾群的性別、年齡,誰知道她單身?誰知道她會不會家裡連微波爐都沒有?這東西在哪些地方賣才能讓這些TA願意去買?以上數據只有等廣告打出去、東西上架後才會知道,除了大企業,還能有多少小廠商有這預算去對這行銷工具試水溫。
但數位的世界,報表一跑,大概都能知道她/他在興趣甚麼,搞不好還可以幫助企業改變原定的TA

二.  分身:
找到TA後,分身到不同通路上去,也就是以往所說的推廣,在這我大致分為"搜尋推廣新聞行銷社群經營
 【搜尋推廣】
搜尋推廣可以分為SEOSEM
SEO是搜尋引擎最佳化,SEO是種看似是免費推廣,但事實上他所需花費的成本更大,SEO是門相當深奧的課題,基本上要達成引擎最佳化,就是要靠被引用,也就是說要常常被別的網站連結,這等於是要下很多功夫讓別人喜歡你的內容自動幫你連結,或著是你花錢請人幫你連,根據統計,消費者在搜尋某個主題時,這個主題的前三名會得到 80% 的點擊,這就是所謂SEO下網路世界免費拉客的方法。
SEM是搜尋引擎行銷,這就是俗稱的關鍵字廣告,你會直接買下SEO上方的廣告版位,在傑米先生看來SEM是個快速且經濟的行銷工具(但我默默的持相反意見,因為我覺得雖然企業可以被TA所看見,但通常會被TA視而不見,那個框框不就擺明是廣告嗎?不過雅虎現在好像有把那個框框的顏色變淡應該會好些),關鍵字廣告可以直接從估狗的ADWRORDS服務入門,上面就有教學。

【新聞行銷
大眾的新聞行銷與網路上的新聞行銷理論是相同的,可以跟媒體界打好關係或是想辦法創造新聞議題,你可能就有免費曝光機會,也可以直接用買的,做廣告或撰寫廣編(這可以加強SEO),接下來傑米先生把看板廣告納入這個類別裡(其實有點怪,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把它分類,所以就將就了),很多網站都會提供Banner Ads,多半以「瀏覽次數」收費,但現在也有開始接受「訂單抽佣」等更新的方式。在這邊順便提一下網路廣告上常會用到的收費字詞”CPM””CPC””CPA(CPS)”
*CPM:Cost Per Mille是每千次瀏覽為一單位的計價方式,這一千人裡有可能會有重複觀看的消費者。
*CPC:Cost Per Click是每此點擊計費,每點擊一次就會有一個費用,費用的計算有時是固定的,可能一次點擊是一塊錢,但也有可能是動態競標系統來決定每一個點擊的價格,像剛剛說的關鍵字就是用這種浮動式來計價。
*CPA(CPS):Cost Per Action(Cost Per Sales),這個收費是需要消費者完成某個行為或是付費才會向廣告主收費,也有可能會用拆帳的方式。

【社群經營】
這個行銷模式很常見,就像部落客寫文或是一些平台做主題分享等等。特別要提到的是影片行銷的案例,之前有一台高單價果汁機將IPAD放進果汁機絞碎,一砲成名,打開知名度也提升了業績,這個品牌從2007年開始拍攝影片,至今發表了116 部,這些影片像病毒般散開,已經累積了1.86億觀看次數,換算成電視廣告的投放成本,他們省下了超過500萬美金的行銷預算。另外也有許多企業在許多論壇或是討論區操作口碑議題,利用假素人的評價,增加消費者的注意。



今天講完了對靶與分身,接下來會來到強暴(我真的想不到更優雅的詞= =a)的部分,還是請大家抱持像小朋友要去遠足的期待,繼續收看下集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